whyhow

ing.离不开,又留不住的。

爱与驯化——温情与黑深残并存的《犬之岛》

#影评#

Laurence Anyways:

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千万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只不过是条狗,就跟其他千千万万条狗一样。


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成为宇宙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我对你来说,也是这世界上的唯一。


(改写自《小王子》)








(以下内容含有剧透!)




“宠物”与“人”之间的爱是什么?怎么定义这种爱?这是一种理性的秩序化的责任感?还是一种盲目的直觉性的天赋?


这群被放逐的狗是有智慧、有情义、有组织、有志向的,但多年被驯化而来的本能显然要比那些独立品质成功得多。











如果说闪回片段中“SPOTS”与男主角的相遇情节让我可以理解双方对彼此的赴汤蹈火在所不惜,那么Duke, King, Rex, Boss对男主无条件的信任就十分细思恐极了,就连流浪犬Chief也禁不住人类之光的诱惑最终倒戈。


—“我为什么要帮助他?”


—“因为他是个十二岁的小男孩。那可是狗狗们的最爱。”












影片中的所有桥段无不在体现每一条狗的忠诚善良,它们狗生的最高理想就是陪伴主人岁月静好。


“除了这个小男孩,没有任何人来找过他们的狗。”


“他们已经把我们忘了。”


结局,这群狗欢天喜地地回到了当年放任他们死去的主人家里,重新过上了打滚洗毛吃饼干的美好生活。也对,它们还能去哪呢?去大街上风餐露宿吃残羹剩饭吗?做狗,还是看开点好,你看,主人现在还是很爱我们的。












原谅我似乎是误解了狗至善至纯的天性,原因可能是片中日文发音片段全部没有字幕。导演的出发点可能是想让观众完全站在狗的视角看待人类,但是这给我造成了严重的焦躁和无法入戏的感觉,恨不得想立马打给学日语的同学过来救场。


让我听懂狗话而听不懂人话就导致从始至终我只能以人的思维来理解每条狗的行为和心理(没办法,就是这么狭隘,我非狗焉知狗之乐)。人心的小肚鸡肠缺乏大爱,你们懂的。












我对男主的心情也十分复杂。


毫无疑问他是个心中有爱、有勇气、有主见的小男孩,不幸的生活经历和偶尔流露的调皮童心也让人对他倍感怜惜。但我和朋友在观影过程中被他的两项举动吓到冷汗直流:


其一是四条狗决定帮助他时他用播放机放出了军国主义的旋律,然后立正站好似乎是行了半个军礼。一个孩子不可能不受生活环境的影响,这样的社会环境和他残忍的继父不知道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多少。


其二是大结局处,12岁的男主继承一市之长,新闻采访如是说:


—“以后我们决定对任何不尊重狗狗的人定罪判刑。您觉得什么刑罚合适呢?”


—“死刑吧。”


—“是不是太重了?”


—“那怎人也得社区服务三十天,再加上25万日元的罚款。”


这和“猫派”的做法有什么本质区别?


每一种生物都有其发展规律,你对每一种生物的偏袒都是对其他生物的残忍。你觉得自己是个爱猫爱狗人士,其实在别人看来,你可能只是个对生命有偏见的人。












除此之外,电影中还出现了大量的政治隐喻,这些隐喻在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让我们瞥见某种真相的同时,也把谬误和假象暗中塞给了我们。


Wes Anderson没有令我失望。
















评论

热度(3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